close


我是新手媽媽
在生產前 我的認知告訴我   要自然產 要親餵

所以在醫院的3天   我很認真的讓BABY吸允
希望可以有很多的ㄋㄟㄋㄟ

加上我生產的義大醫院   是母嬰親善做的十分好的醫院
不但鼓勵母嬰同室 親餵 也不使用奶嘴
連餵ㄋㄟㄋㄟ都是杯餵 做得十分徹底

我的BABY怎麼都沒有尿尿 便便也很少呢?
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
不是說喝母奶的小孩會一直便便嗎?
一天會便很多次   一吃就便?

我問了護士  護士說再觀察看看
可能吃的不夠多 但是他都有乖乖睡覺 應該還OK
就這樣到了第4天要出院了 還是沒有尿尿
護士請我們回家後再觀察看看

回到家裡的那個晚上簡直是我的夢靨
!
他不像在醫院裡吃飽了就睡
(因為在醫院晚上會請護士給他一些配方奶)
回到家後我試著全親餵
他總是吸到睡著 當我以為他已經吃飽的時候
放下不到一分鐘又開始大哭
整個晚上就這樣 我們根本都沒有睡
再來是雖然有ㄧ些尿尿 但是尿布裡有ㄧ些紅紅的不明物



隔天一大早 出院後第5天的新生兒黃膽檢查必須回診
先是尿布裡被醫生說是尿結晶
也就是說奶水喝的不夠
儀器往臉上一測17(標準是15)
齊齊馬上就被告知必須留下來

一聽到他要被留下來
我的眼淚就不爭氣的掉下來了
雖然知道就是照一照光  但是我很自責
因為奶水不夠才造成他尿結晶和黃膽代謝不足



幫他辦了住院手續
醫生順便幫他抽血確認黃疸指數
不得了!!!!黃疸是23  高到嚇人

一切安頓好後  護士讓我看一下他在保溫箱裡的狀況 細心的告訴我他們會好好照顧他
接下來的一週 我只能中重度加護病房特定的開放時間去看他
我的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下來了!

過高的黃疸會造成聽力和腦力的損壞
對新生兒其實是很嚴重的!!!我知道時其實嚇了一跳~





歷過這些  我會反覆思考
親餵真的好嗎?
我想親餵是好的 他有很多優點
像是不用洗奶瓶 沒有塞奶問題 沒有衛生消毒問題
但是缺點就是
對於我這總少ㄋㄟㄋㄟ的麻麻   我不知到寶寶吃了多少 吃飽了沒有

一開始奶水不足
又堅持親餵 才會造成他黃疸這麼高
所以齊齊住院的這一個禮拜
我就照著自己的步調好好追奶
每次去醫院看他 了解他現在一餐吃了多少
吃飽了就會乖乖睡覺 不會哭鬧




現在回頭看他當時的照片真的好黃
住院期間醫院還是給于他母奶
照了7天光 他已經曬的跟黑人一樣快變紫色了
指數竟然沒降還升
後來醫生還開了降黃疸的藥物協助他降
家裡的人為了他的黃疸不知道跑了多少趟醫院

什麼民俗 在家還整夜開燈    臉用紅紙照阿...當了媽後人家說麼 只要有機會
不管有沒有用都會去試一試 結果當然是沒有用

小小的身體就要吃藥 真的很心疼
加上他脹氣的很嚴重 肚子總是大大的
護士說每喝30CC他就要幫他拍一下嗝
這樣他就可以再喝30CC


  
齊齊的黃疸回到家後還是都很高
醫生判定他有母乳性黃疸
為了先讓他把黃膽降下來   我做了最不想做的決定
我們讓他停喝了一個禮拜的母奶
取代配方奶的這週 他很明顯沒這麼黃
一喝回母奶 馬上又變的黃澄澄
阿公實在受不了 我對母奶的莫名堅持   強迫我不要再餵他母奶了
所以齊齊有喝了一兩週的配方奶才終於穩定下來!!

對於黃疸 真的每個醫生見解不一樣
有些醫生很推崇母奶 母奶消化性好 多喝可以幫助他代謝
所以即使黃疸他還是建議可以持續餵母奶
因為母奶是全世界最好的東西
有些醫生則認為先把黃膽降下來最重要
所以會建議先停一段時間的母奶

如果你像我一樣的   一開始的奶水不足+親餵
(因為親餵根本不知道自己奶水不足 baby都一直再吸ㄚ!!)
可能就會像齊齊一樣黃膽+尿結晶

雖然牛寶寶是很大的過敏原 但是現在也有很多水解配方
新生兒出生第一週 是黃疸關鍵期
如果像齊齊這麼嚴重又是母乳性黃疸
重來一次 我會選擇先讓他喝一陣子配方奶
因為隨著他長大 黃膽就不再是威脅

想記錄這些 也是希望其他寶寶不要像齊齊這麼辛苦
一出生就吃這麼多藥 還在醫院住這的多天!
適時的給他一些配方奶 也沒有壞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til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