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擷取自網路)

追奶
:

從小孩還未出生前 我就希望我可以有源源不絕的奶水可以給他
但事實總是沒那麼簡單順利

義大醫院是一間母嬰親善的醫院 非常鼓勵母親哺餵母奶
不給奶嘴  ㄋㄟㄋㄟ也是杯餵喔!
ㄧ開始真的擠不出什麼奶
都是用針頭辛苦的收集幾滴幾滴

要有奶的第一步驟就是要給寶寶吸
第二步就是頻繁的讓他吸
因為這樣身體跟大腦才會意識到需要分泌夠多乳汁



在醫院的那3 我每天抱著BABY讓他吸阿吸的
半夜也會去親餵
 (很認真))
即使胸部真的痛到不行 輕輕被衣服碰到就痛
我從來沒想放棄過
(請你想想下面有傷口痛 上面有胸部痛)

醫院護士很盡責連半夜都會跑來掐你的胸部(擠奶)
痛的我哇哇叫
後來我才知道 不這麼做等到胸部脹起來就來不及了
我一開始也沒什麼感覺
到出院那天整個胸部就忽然硬的跟石頭一樣
痛的我眼淚直流

回家後熱敷+冰敷硬是把他擠出來
ㄧ定要擠出來 也只能擠出來
沒有別的辦法 不然很容易得乳腺炎
那時我真的覺得當媽媽好辛苦
懷孕就好辛苦 生產時ㄧ總痛 生完餵奶又是一總痛
當時哭點還真不是普通的低哈哈!!



塞奶的情形並沒有就此放過我
熬過最痛的石頭奶 開始了2個小時追奶ㄧ次的日子
我ㄧ直希望可以追上齊齊的奶量
很認真的擠著奶 "2個小時ㄧ次"可以說根本沒得休息
擠完ㄧ次下一次又來了 想不擠也沒辦法 胸部就是會脹
所謂的做月子就是擠奶-洗奶瓶-餵奶-吃飯
不斷repeat

到上班時 我還是一天擠到5次大概3.5HR就要擠ㄧ次
 半夜要起來兩次
中斷睡眠真的比想像中辛苦!
每天都被奶控制著
但是想放棄時 只要看看孩子的臉就會繼續堅持下去



頻繁的追奶外  還要有食物的加持
像是魚湯一定要晚上喝 因為晚上才是泌奶期
多吃一些發奶的食物 每個人會發奶的東西不盡相同
我個人嘗試過魚湯  崇德發黑麥汁  HIPP 都沒效
但哺乳多多有效喔!
市面上還有很多傳說中會發奶的食品
想發奶 就要多試幾樣才會知道!


我的母奶之路前期真的沒有很順
真正比較上手是直到我上班   也就是2個月後
不是不會塞奶 只是忍痛的能力會用來越厲害!!

其實塞奶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寶寶吸
沒有什麼比他的吸力利害
但是後來齊齊因為瓶餵 他就不吸了 ㄧ掏奶他就開始大哭
求助無門的我也只能自救 漸漸練就一套武功
先疏通乳頭 讓前面通暢
再來哪裡痛往哪裡壓+擠乳器的幫忙
就可以把堵住的地方推出來了!
說的好像很容易 也是需要好幾個月的領悟耶!



漸漸的我才從一天5次-4次
到一天兩次

每天被奶控制著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去哪都不方便
除了小孩帶不完的東西 自己也是個麻煩
擠乳器 母奶的儲存冷藏 器具的消毒
都是一個問題!!
常常還沒出門我就想回家了
因為脹奶真的很不舒服 所以脾氣也會比較差哈哈~(我個人)



追奶追的這麼辛苦
要斷奶也是一件很既艱辛又桑心的事

每個媽媽好像都會經歷過這樣的心情 ㄧ邊抱怨擠奶很痛苦 睡不飽
卻又持續的虐待自己
我只能說這事媽媽都會有的症頭!!!
而這總情緒會ㄧ直在 每天不斷的重複著 而且不只ㄧ次

除了被奶控制 飲食也不能盡情享受
像是不能乾ㄧ杯啦!看到容易過敏的食物 花生 海鮮
還有ㄧ些咖啡因的東西 不是不能吃 但是為了孩子就會盡量避免
最怕的就是吃到退奶的食物 像是人蔘 韭菜...

因為餵奶中斷睡眠 媽媽們的抵抗力也會變的很差
為了想餵母奶 我感冒幾乎都不碰藥
雖然醫生會說很安全 但我覺得我可以不吃就不要吃
所以每次一感冒都拖很久 又很常感冒

只能請身邊的人  多體諒多鼓勵
如果  有人一起擠奶也會比較有前進的動力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til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